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面试的时候,有时会碰到面试者一连串地提问:
 
“咱们公司的培训体系是怎样的?”
 
“那培训课程有哪些?怎么安排的?”
 
“培训频率是怎么样的?每周一次还是每个月都有?”
 
让我想到了以前的自己,曾一样迷恋执着于职场中的培训。
 
可能你会问:爱参加培训说明爱学习,爱学习不好吗?
 
工作里爱学习,当然比不爱学习强。但很多人之所以执着于“公司的内训”,其实是把自己成长的希望完全寄托于一个公司的培训体系,是不对的。
 
 大公司固然有良好的培训体系,还有些甚至会从海外飞专家来做定向培训,但以我多年参与培训的感觉是:
 
所谓公司培训,其实是给强者的蛋白粉,给弱者的安慰剂而已。
 
培训最有用的时候,不是老师多么优秀的时候。而是培训所讲的主题,恰恰是你已经在日常工作中不断思考、疑惑的问题时——此时最有用,其它时候,白纸一张地去听别人讲,就只是安慰而已。
 
很多培训会带来一系列幻想,让你觉得似乎已经在企业大学里,再次学到了许多许多——其实你能学到的非常有限,那些是前辈们的精华和思考框架——如果你不亲自在工作里走一遭,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为此痛苦过、辗转反侧过,就想看看别人精华获得突破成长,那是根本不可能的。
 
 
还有许多人喜欢说“我想加入贵公司,因为我希望在这里学到什么什么”或者“我想跟着你学……”
 
没人会当众否决面试者“爱学习”,可听到这样的话,总觉得脖后冷飕飕的:“ 我们这里并不开企业大学,能不能满足你的学习需求?”“如果你来了以后,你的leader没有时间辅导你教你,是不是就会让你失望?”
 
你爱学习?很好。
 
那么请问你学习的成果是什么?你学习的成果能不能立刻用在工作里,创造更多价值?你是想用学习更快地达成目标,还是只是热爱那种自己一直在学习的感觉?
 
坦率地讲,在任何企业里,学习只是一个加分项,能力才是必选项。
 
我以前有过个女强人老板,最爱说:“But whoever stop you from trying that?”
 
翻译过来就是:好吧,我是没教给你们,可我也没阻挠你们自己试哇?!
 
那时候觉得很恼火:你是我老板耶,你都不告诉我怎么做,我怎么会!
 
现在反而有了更新的理解:她是没告诉我怎么做,可我自己也确实没去尝试怎么做。
 
职场与学校最大的分歧大概也就在于此:
 
对学生而言,学习过程就可以是学习的目标,不必过多追寻为什么;而对职场人士而言,创造价值才是学习的目标。
 
至于达到它的过程:是学来的、顿悟的、或者天赋所致、运气所致……其实并不重要,别人也根本不关心——因为你的身份不是学生,而是员工。
 
职场里,你不是学生,也没人是你的老师——
 
你就是你自己的mentor, tutor ,professor ,study fellow……
 
那些漫漫长夜,孤独的书桌,不会有人为你制定学习的计划,也没有人为你解决了一个难题、一个bug鼓掌喝彩。
 
你是最孤独的研究员,最潦倒的学生,最苛刻的教授,最会自我灌鸡汤的班主任。
 
你能学到很多很多,但机会永远得自己找。
话题:



0

推荐

冯颖

冯颖

166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毕业于北京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500强企业资深职业经理人,职场写作者,分享有价值的学习成长经验。著有职场畅销书《第2份工作》、《你只是还未全力以赴》、《世上没有怀才不遇这件事》。公众号:温言(wenyanhello)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