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周末和很久不见的一个朋友聊天,具体聊什么不便透露,但朋友说的一些事,触发了一些之前就有的想法,和大家分享如下:
 
1. 万事万物都有成本,包括闲着
 
万事万物都是有成本的, 忙着和闲着都有。
 
比如你做了A工作,有不错的收入,但距离家很远\还老要加班,这便是获得A工作薪酬的同时必须付出的成本。
 
如果闲着在家,即便不出门、不应酬,不出去吃饭,把个人开支降到最低,也是有成本的——机会成本。
 
在你闲着且一切都安好的时候,这个成本你一般感觉不到;直到有一天出现了突发事件,你的平静、按部就班的日子发生骤变,往日积累的成本,会像山一样压来。这排山倒海的压力往往是常人难以承受的。
 
所以就算你是一个“安贫乐道”的人,很享受内心的宁静,但也要知道“宁静的成本往往最高”,享受宁静的时候,不要停止补充自己的实力。
 
2.人生是阶梯式跃进的,绝大部分成功,都发生在人生的拐点上
 
大家可能有个感知,就是很多时候,即便我们努力了也不一定立刻有结果。
 
以前我写过一些文章,讲“努力了却没有结果”,很可能是战术努力了、但战略上偷懒,没有把方向想清楚、或者努力的方法不对头,造成的毫无成果。
 
但还有另一种情况:就是可能你努力的方向和方法都对,也付出了很多,却照样没有成果。——这就令人很泄气,因为努力本来就需要不断付出,如果再没有正向的反馈,就很很容易自我怀疑:这么做对不对?坚持下去的意义在哪里?
 
但人生是阶梯式跃进的;而不是一条能随着我们努力、就自然平滑上扬的曲线。
 
很多时候,你努力耕耘了很久也没看到开花结果,但突然一阵风过来掉下个金苹果,发现可能是多年前埋下的一颗种子。
 
所以努力不是为了求一个立刻发达的结果——这是求不来的。而是为了保持一种向上的力量水平和随时可以加速的状态,一旦机会闪现,不用思考、甩开双腿就可以冲过去。
 
3.只有倒闭的企业,没有破产的个人
 
面对从天而降的厄运,绝大部分人是非常无辜的。
 
但是每一群无辜的“受害者”里,总能找到几个不安分的受害者,他们不会待在原处哭天抢地,而是敢于从那个坐以待毙的小圈子中杀出来,从一个陌生的地方,从卑微的小事做起,最终东山再起。
 
比起所凭借的微环境而言,个人才是更值得凭借的靠山。
 
可能你的企业待遇很好,你的职位级别很高——但这些都是你很难去影响和把握的。即便再小心翼翼、步步为营,这个舒适丰沃的微环境还能舒服多久,不是自己就能决定的。
 
而个体的能力、适应性、有多少资源人脉在手里,是不是了解行业中的死穴和诀窍,能否影响到其他人,才是真正可以凭借的大价值。
 
以上是周末的收获,简单记录下来,与大家共勉。
话题:



0

推荐

冯颖

冯颖

166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毕业于北京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500强企业资深职业经理人,职场写作者,分享有价值的学习成长经验。著有职场畅销书《第2份工作》、《你只是还未全力以赴》、《世上没有怀才不遇这件事》。公众号:温言(wenyanhello)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