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 | Skiptomylou
 
许多名人和经济学者都会奉劝大众:“散户不要轻易入市,即便是在股市一片利好的情景下,也不要轻易进来。”
 
这就令许多人非常疑惑:“我好好去选择,理性去判断,别人都能通过炒股挣到钱,凭什么我就不能呢? ”
 
直到去年股灾,我才通过朋友圈,第一次意识到原来我身边潜伏着这么多散户。这些朋友从事银行、广告、公关、科技等各个行业,投入的本金从几十万到几百上千万不等。
 
抛开这些差别,无论过程如何起伏,他们的炒股经历基本上都以赔本告终,并且小亏是福。亏本之后有的人继续做到了现在并且还在持续投入希望回本。炒股对于这些散户来说,已经无异于吸毒,严重的甚至对正常生活造成了不良的后果。
 
我听到有朋友跟我说“回本了我就再也不碰股票”这种话的时候,除了苦笑,还是苦笑。
 
市面上许多文章,会给大家从技术和市场环境的角度,来阐述散户炒股的难度——这些文章写得非常有理有据——然而,我想说的是:不鼓励散户炒股,这些原因其实只是一些非常次要的原因。
 
讨论散户为什么最好不要炒股,其实应该是一个常识方面的科普问题。而这个问题,其实并不单单局限在股票上,而是应该发散到更广泛的投资活动甚至是我们日常生活中遇到的社会问题的讨论上。
 
▼▼
 
由于许多人并不具备经济常识,因此,在这篇文章里,我尽量不谈技术问题,只谈常识。
 
1 普通人热衷于炒股,首先是出于贪婪,而缺乏知识支撑的贪婪是灾难的源泉。
 
我们听过太多隔壁老王、我有个朋友之类炒股发财的故事,但是真的见过的有几个呢?
 
即便每个人身边,都真实存在过一时赚钱的散户。但是放眼在十年这个维度上,最终不亏钱甚至挣钱的有几个人?
 
股市里最低级的散户,就是抱着这种迅速致富幻想,以为股市是金山的散户。
 
又因为散户获取信息的渠道非常有限,居心不良者就大量趁虚而入。
 
那些加入网上大量的炒股教学群,等待老师分享买卖时机,分享致富秘密,为此不惜交高额学费取经的散户。这些和至今大量在非法贵金属交易所,被几个职高毕业的小姑娘忽悠几句“美国非农数据”,甚至连交易数据是否实时都分辨不出来的受害者,毫无区别。
 
我自己的身边也有这样的亲戚,他们笃信某“瑞士金融监管机构注册的资产管理公司”许诺的年化200%的外汇量化交易,又因为“隔壁某相识多年的大学老师夫妇推荐,已经通过这个交易软件赚了上百万”而一掷千金。
 
这种传销屡见不鲜,却有着非常广泛的受众人群,其生存土壤就是普通人的贪婪。
 
2 散户往往缺乏金融投资的基本常识,甚至是对认识世界的常识。
 
每个接受过正规金融学教育的大学生,在option pricing或者包含衍生品定价的金融基础课上,都学过non-arbitrage定理。这个定理非常简单:当有价证券存在定价误差的时候,市场的套利行为一定会发现并抹除这个利差。
 
每个接受过正规金融学教育的大学生,都学过fama哥的金融市场有效性假说,在有效市场里,技术分析、公开信息的分析都不能帮助你获得超额收益。
 
每一个接受过金融数学教育的大学生,在stochastic process里都能理解什么叫马太效应,庄家如何通过反复博弈做到赢者通吃。
 
有人会说:套利机会的消除需要发现时间,有效市场假说只是证券市场的完美模型,庄家通吃也并不总是成立——因此,散户并不是总会输钱。
 
其实,问题的关键不在这些学术理论在偶然事件上是否成立,而在于这些理论可以有效地帮助一个人建立正确的投资世界观和方法论,从而避免一些非常愚蠢的行为。
 
当你在听信亲朋好友、民间“权威人士”,乃至百度股吧里的各种小道消息的时候,你能不能想到这些消息的时效性?你有没有认真分析过目前的价格是不是已经有效兑现了这个消息?
 
当你在跟风炒高度控盘的小盘股的时候,你有没有想过庄家是如何在反复利用筹码和信息上的不对等操作散户,从而不断获利?
 
当你不求甚解的翻了翻波浪理论、量价时空,买了几本诸如《教你如何掌握K线秘籍》、《三大指标绝杀股市》之类的“股市成功学”书籍之后,且不说技术理论的有效性,到底有几个人是认认真真钻研进去的?还是大多数就看了看均线、头肩顶、黄金交叉,然后就匆匆忙忙上手的?
 
换一个说法,一个人其实不需要学习什么正规的金融学理论,而只需要从常识上理解一件事。
 
这个世界上最聪明的脑袋除了在研究超弦理论、几何代数之外,基本都在炒股。我们凭什么认为在一个反复博弈的过程中,能赢过他们?
 
一个年薪千万的基金经理研究股票的精力和动力,和上班时间偷偷摸摸看盘的我们相比如何?
 
如果几个MIT的数学、物理学PhD聚在一起做对冲基金都能输光裤子,一个靠小道消息和连蒙带猜的人获胜的几率到底有多大?
 
事实上,我从未真正见过任何一个真的懂股票、在股市里赚到大钱的人通过任何公开渠道谈论什么股票真经。
 
因为从业人员有合规性的要求,而股评家、经济学家、某些在微博和博客上高调谈股票的,通常要么不碰股票,要么就亏了不少钱,再或者谈也是谈一些对实操毫无帮助的大趋势和高抛低吸之类的废话。
 
真正挣大钱的人都对自己获取财富的真经讳莫如深,这也算是一条常识吧?
 
3 普通人在投机中的贪婪,对应的是心态上的弱小:贪婪越强,恐惧越强。
 
有一件值得默认的事情的是,每个散户都认为自己某种程度上可以超脱于市场,以独立的视角来观察市场从而获利。
 
高级一点的散户通常是知道股市赚钱不易的,但是他们也并不能脱离现实对他们心态的摆弄。
 
我见过的绝大多数高级散户投资的心态循环都是这样的:
 
市场初步起势,审慎的观察市场,通过自己掌握的消息和技术来确认趋势,担心自己追高被套。
 
一只票已经涨了几天,市场行情开始热烈,股评家、论坛、贴吧都在讨论这一波反弹、上涨行情如何,指标一切向好。散户终于按耐不住;而通常庄家都已经开始在这个阶段部分洗筹,摊薄成本,同时借助散户的力量拉高价格。
 
买入之后,散户的心态立刻转变成患得患失小心翼翼。股票如果接着涨,怕自己卖早了,看到行情要持续的言论都觉得有道理,生怕踏空,没有明确的止盈目标。股票如果跌了,就会安慰自己是阶段性回调,没有明确的止损目标。
 
如果有赚钱票出早了,就会对散户形成一种所谓长期持有的反馈,或早或晚在某一次操作中都会进入到强力亏损的状态,大多数散户的选择都不是割肉,而是躺下装死。
 
这种心态归根结底,是因为明知道自己的操作缺乏理性依据,但是却不停地找到一些假的理性依据为自己撑腰。因为行动缺乏明确的方法论指引,所以后果难以预计。
 
4 普通人一旦投机,就会缺乏对于专业性的尊重。
 
做投行的都有这样的尴尬,一听你在券商或者投行或者哪怕是银行之类的金融机构工作,七大姨八大姑都会来问,你有股票消息伐?看看我这几只票怎么样?帮我分析分析?最近有什么好票推荐?
 
然而做金融的都知道,金融行业的细分之琐碎,难以为外人道也。
 
往大了说,银行、基金、投行、PE、VC、保险、信托各类机构;往小了说,做IPO的、做债券的、做M&A的各种。
 
隔行如隔山,这也是个基本常识。如果你知道自己从事的行业有专业性,不像外行那么想当然,那为什么炒股,这个和金钱最贴近的行业之一,每天面对着那么多“暴富”机会的工作,在那么多人眼里是一个人人都可以来上一手的事情呢?
 
要知道,一个基金经理带着十几人、几十人的团队不停地过筛子一样研究上市公司,每天看国际环境、看大类资产轮动、看央妈政策、看年报看公告、看买方买方报告、听路演、去调研,甚至把目光缩小在一两个行业的时候,都还不敢说自己领悟了什么真经,为什么一个散户觉得自己可以胜过这些人呢?
 
曾经有人争论:某某基金经理不是也在亏钱吗?
 
这是因为:管理基金本来就比散户拿几十万炒股要复杂的多得多。并且,用大炮打不下来的飞机,不代表我们用石头就可以试一试。
 
我虽然从事投行工作,这和私募股权投资有一定的相关性,但是我依然要明白自己专业知识的局限性,同时尊重细分领域从业者的建议。
 
我见过的在投资行业比较成功的人,对于无论一二级市场的投资都会比常人更加谨慎,因为从业者见过的失败要远远多于成功,因此反而一定程度上显得风险厌恶。
 
归根结底,无知者无畏。
 
▼▼
 
为什么普通人无法依靠“看上去能挣大钱”的投机行为,真正发家致富呢?
 
因为在发家致富之前,一个人需要配备清醒的头脑、基础的常识、以知识为基础构架的辨识能力,以及一些真正可靠的人脉,和可遇不可求的运气。而当一个人真的配备充足的时候,他往往就不会选择投机这条路了。
 
以我们的财富值,不可能通过投机手段发家致富。
 
一百万的本金,即使多给10%的收益率,也不过是一年十万块钱,这改变不了一个人的命运;而投机带来的风险,却是很多人根本承受不起的。
 
想致富,先修路。
 
在我看来,一个人成功的路,永远在他最擅长的领域里。对于普通人而言,理财投资只是一种资产保值的手段。有这个常识,相信你就不会傻乎乎在股市里送钱了。如果拿点不伤筋动骨的钱去玩儿,那就当小赌怡情吧。
 
话题:



0

推荐

冯颖

冯颖

166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毕业于北京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500强企业资深职业经理人,职场写作者,分享有价值的学习成长经验。著有职场畅销书《第2份工作》、《你只是还未全力以赴》、《世上没有怀才不遇这件事》。公众号:温言(wenyanhello)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