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 | 小曾
 
休假回魔都,已是夜里8点。 我像码头工人,把28寸大号箱子一家三口的臭衣服,迅速清空;满满4大袋的洗衣袋,被嫌弃地放在洗衣台上。洗衣袋摇摇欲坠,我下意识地不安: 又要劳烦妈妈了。
 
回帝都路上,一路睡不着,在飞机上看完《海街日记》,泪流满面。
妈妈像极了电影里的大姐,毫无存在感和多少自我意识。她的一生,就在为一个、两个家庭付出自己的所有。她爱人的方式,就是照顾好家,做好吃的饭菜,把房间整理的洁白无瑕。
 
每次回家,饭菜永远是满满当当,7、8个菜是日常。一顿典型的家庭晚餐,99%的时间用在劝各种人夹菜上:
”今天我新做了一个菜,电视上学的.....”
“赶快吃这个啊......”
“你怎么还没有吃这个菜,特别好吃.....”
“你明天中午在家吃饭吗?想吃点啥?”
 
吃饭时候,我妈永远在盯着饭桌上的每个人,观察对方有没有吃遍每道菜。她像一个神经绷紧的警察,自己顾不上吃饭,眼里全是各种闲散、不明真相的无知群众。
 
“这条甲鱼,你爸爸买的,120元一条呢!”
“汤好喝吧?别喝多了!给你儿子留点.......”
“你筷子翻翻看蒸肉下面,还有红薯呢.......”
 
按照我妈的语气表述,我的餐桌智商和智慧,估计不到3岁,永远也只有3岁。
 
▼▼
 
自从自己有了孩子以来,我常常厌倦这种单向度的交谈方式。在我看来,家庭餐桌文化,没有互动的交流,除了敦促夹菜、赞美美食,能谈谈新闻时事也是不错。我们吃整顿饭,节奏都是紧张、急促的,偶尔喝酒放松下,我妈还会时不时关注大家有没有按时夹菜,敦促大家把没有吃完的菜赶紧吃完,为了避免下一顿剩下。
而作为想把餐桌文化改为聊天、进行下一代素质文明教育的我,常常是无用的书生,试图辩驳几下,改变舆论导向,碰到老一代人,马上被镇压。
 
“吃饭时聊啥天呢?赶紧吃饭,别扯闲事!。”
 
很久以后,我才意识到,餐桌和厨房是父母这一代最大的阵营和主战场——我,只是餐桌上的过客;而妈妈,已把一生都奉献给这里。
 
全家人坐下来吃饭,吃她做的菜,满满地吃光,她的爱就被理解了。
 
这种方式,不需要互动。
唯一的表白,就是 “好吃。”
 
▼▼
 
我妈妈是弃儿。
出生时,即被父母抛弃,放在了重庆黄角坪某个角落。外公发现了她,之后又收养了一个男孩。接下来,外公、外婆又生育了一双儿女。
 
我妈成为老大,是家里的顶梁柱。小时侯,外公常常向我夸赞我妈勤劳、懂事,照顾弟妹。很小的时候,她知道自己是弃儿,就加倍地在家洗衣,照顾弟妹。文化大革命,下乡当知青,她来到我出生的小县城,认识了我爸,再也没有离开。外公曾经帮她搞定回重庆的工作,她也没有回去。也许她一直在找自己的家,在西南偏东一隅,她找了一个有上进心、长的很帅的男人,开花结果,再也没有想回重庆了。直到退休,她才真正回到自己出生和成长的地方。
 
因为是学霸和老大,我打小被当作男孩子来养。我只关注自己的小世界,吃饭、穿衣从来没有考虑过。
母亲过于能干,过于爱干净。大夏天,她一定会把四室一厅的房子,以发洪水的姿态,用桶和水管把磨砂地面冲洗好几遍。我想念家里发大水的每个夏天,想念午睡后有冰镇西瓜的日子。在少女时代,我一直在过度精心的照料下长大。以至于不爱干净、邋遢、粗心大意,成为我的人生标签。
 
妈妈爱我。在我整个少女时代,都穿着各种各样漂亮的她亲手编织的毛衣。可惜我毫不在意自我形象,直到如今,看到我打扮很难看时,她总是忍受不了吐槽几句。
 
也许我过于敏感,很早就认识到自己和她一样,不是一个漂亮女人。我和她一样,苹果体型,眼大胸大腿细,但腰粗、肚子大。
妈妈丝毫不柔弱,做事风风火火,一天三顿饭,晚上还要边看电视边编织。她没有时间管我的学习,也没有时间变得温柔一些,永远在催我们起床、吃早餐,忙忙碌碌自己上班去。她以她的姿态,让我变成了和她类似的女性。
 
她缺乏女性的娇柔,虽然也爱打扮,发型永远是城里女人一样,三天两头要烫、要染。我和她几乎长的一模一样,从脸蛋到身材,一样普普通通;更糟糕的是,我还是高度近视。
在镜框下,我度过了一个学霸应该走过寂寞的、单相思的少女时代。偶尔有追求者,我觉得那是个笑话。
我总是低估自己的女性气质,也像妈妈一样粗声粗气对待自己和别人。
 
▼▼
 
这个夏天,在我的家里,一个穿着裙子的老太太在厨房厅堂忙乱,纤细的小腿,乌黑发亮的卷发,比例永远体面的裙子,干干净净的气息。我忽然意识到,我并不了解母亲:
她有着她恰如其分的美,她在60多岁的年龄里。那种美、芬芳和尊严,我从来没有仔仔细细打量过。
我还是少女时期那么自私,忙活着自己,从没有以一个女人的角度,去赞美过她。她的审美趣味,我从来没有研究过,只是自己喜欢什么,就给她买什么。陪她逛街,多半是拿自己的相对年轻和审美趣味去碾压她。
 
 
在一辈子朴实的她看来,我过着华而不实的女性生活: 总是喜欢买一些压根用不上的东西,譬如鲜花,乱七八糟的盘子;买来了的衣服,又贵又难看;请客吃饭,也不会点菜.......
在生活常识方面,我常常败给了能干的母亲,我永远不知道家里各种各样的洗涤用品,不同毛巾的清洁使用功能,各种酱油的烹饪用途——只要有她和父亲在,我还是3岁的孩子,只会买又贵又难看茶具和鲜花的大孩子。
 
我爱三天两头往客厅、卧室和卫生间放鲜花。
妈妈讨厌鲜花腐烂的味道,让我自己清洗。由于我三天两头不在家,干脆买来干花放客厅。可是薄薄脆脆的干花,她也忍受不了,因为会掉花粉,于是乘我不在,悉数扔掉。然后,我又开始一周买一次鲜花........
她知道我的痛点,碾压我时,总是说,“你喜欢花,那有本事自己打扫干净...........”
 
▼▼
 
除了相貌和脾气,我和这位女人如此不同。对生活的看法和理解,我们从来没有一起探讨过。
她一辈子忠于家人,却很少看到她谈论自己和过去;她的爱情,我也不甚了解;我不知道在她的生命中,除了一次相亲外,还有什么轰轰烈烈的事。
人到中年,我回头来看自己是什么样的女人,反省自己是否对自己的相貌和人生尽力了。而有她在的时候,我常常还是会自卑。与生俱来的基因总是告诉我:“我从没有高于过母亲,也没有真正理解过她”。
 
她是那种低到尘埃里的女性。
 
南瓜不说话,默默地成长。
 
我像她,但也不是..........
我希望像她,也不全是.......
 
我拼命按自己的意愿生活,偶尔仍回到她的生命轨迹里去。
生命如此奇妙。
我只知道,我们是一对母女,这真不错。
 
本文欢迎转载,直接联系小曾(咪呀映画 | miyafilms)获取转载授权。 
 
话题:



0

推荐

冯颖

冯颖

166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毕业于北京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500强企业资深职业经理人,职场写作者,分享有价值的学习成长经验。著有职场畅销书《第2份工作》、《你只是还未全力以赴》、《世上没有怀才不遇这件事》。公众号:温言(wenyanhello)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