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 | 大J
 
这是温言的自媒体平台分享的第159 篇原创文章。本文欢迎转载,直接联系大J小D(jiayoubaobao2015)获取转载授权。 
 
我以前是非常害怕做选择的。
 
每次去新的餐馆,连点菜这样的选择我都不愿意参与。每次都是让老公或者好友点,但是新餐馆,不到菜端上来的那一刻我们都是不知道是否好吃。于是,每次遇到不好吃时,我就如释重负,心想:哇,幸好不是我点的菜,然后还有理由去“怪”点菜的人。
 
我之所以不敢做选择,其实害怕的就是那个未知,那个未来的不确定因素。每个人生的艰难选择就像是去新餐馆点菜那样,不到最后我们都不知道这个选择是否好,因为害怕,所以我选择不做选择,或者让别人替我选,这样至少“菜不好吃”时,我可以告诉自己,怪他,是他选的。
 
后来这成为了我职业生涯的一个潜在短板,管理者是需要有勇气做决定的。
 
于是,我开始看书,想学点方法论来武装自己。什么SWOT分析法、什么正反方理由罗列、什么五力分析法等等。我那时用的最多的是Heath兄弟的WRAP。(有兴趣的也可以去看这本书《Decisive:How t make better choices in life and work》by Chip Heath & Dan Heath,中文名称《决断:如何在工作生活中做出更好的决策》)
 
1、Widen your options(拓宽你的选项)
 
我们很容易被两选一而局限了视野,因此每次遇到要做重要选择时,尝试退一步去了解我们面对的问题到底是什么?
 
比如你看到的也许是“职场妈妈还是全职妈妈”的二选一,但如果你退一步,也许你的问题本质是,“如果抓住孩子头三年更好进行启蒙?”,当以这个问题作为起点后,你的选项就不会再是这二选一,而可能还有“列出每日启蒙活动计划,让保姆执行”、“请一名专业育婴师”、“每晚和老人一起学习知识,帮助老人掌握”。不要轻易“杀掉”任何选项,而是逼着自己拓宽思维。
 
2、Reality check(考验每个选项)
 
列出不同选项后,就需要放到现实中进行考验,看看这些选项的可行性和有效性。我使用的方法基本上是自我调查研究、询问专家意见加上小规模“测试市场”。
 
比如,了解一下育婴师的薪酬,看看家庭是否承担得起(自我调查),再打听一下周围人使用下来的效果以及他们孩子的情况(专家意见+自我调查)。再比如,利用产假时间就开始和老人一起学习育儿知识,看看老人的接受度(“测试市场”)。
 
3、Attain emotional distance (给予一段冷却期来做决定)
 
不管承认与否,每个人在面对选择时自己内心是会有偏好的,所以完成头两步后,最好可以给自己一段冷却期再决定。特别是对于有些决定是带有感情色彩的,这样更能防止“头脑一热”。
 
每次完成头两步后,我会根据每个选择的实际情况和重要关系,要求自己第二天或者一周后再重新来回顾一遍,然后再做出选择。
 
4、Prepare to be wrong(做好为错误买单)
 
这一步是风险规划,当你做出选择后,尝试想一下,如果选择错误了,对我而言最坏的结果是什么,我可以为这个错误买单吗?
 
这里,“对我而言的最坏结果”是关键,因为每个人害怕的东西是不一样的,你需要去想明白如果真的发生那个“最坏”了,你还能接受吗?有的人就会因此重新选择,而有的人也就会更加坚定自己的选择,连最坏的结果我都可以承担,那还有什么不可以呢?
 
说了那么多,其实我想说,我以上说的也不是全对。
 
我自己使用了WRAP方法一段时间后,又自我推翻了。我发现,即使我使用了这样复杂的方法论做出的选择,我还是会后悔,还是会说,“当初蛮好怎样怎样”。经过一段时间的“方法无用论”后,我想明白了,不管使用这些高大上的分析工具还是一拍脑门做出决定,最后还有最关键的一步:
 
爱上你的决定,提高执行策略。
 
艰难选择之所以艰难,就是每个选项都有它好的地方和不好的地方。如果某个选项各个方面完胜另一个选项,那这样的选择就不会艰难了。其实,如果从这个角度来看的话,当某个选择特别艰难时,也许选哪个都是一样的呢?
 
很多人常常挂在嘴边的,“如果重新来过,我当初就...”,其实,如果真的时光可以倒流,你的选择还是一样的,因为那就是当时你拥有的眼界和掌握的知识做出的决定,没有人会有“完美预测”的。
 
因此一旦选了,就爱上这个决定吧,心无旁骛地去为了这个选择努力奋斗。
 
我选择了当全职妈妈三年,就不再瞻前顾后,以前的下属升职了和我无关,前东家有了新的工作机会和我也无关,现在和我有关的就是先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学好育儿知识,带好小D,最大化帮助小D康复 (因为她是一个早产儿)。
 
当然,光一根筋地傻干也是不行的,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更加需要从自己从外界不断地收集信息来进行微调和修正,这就是我说的“执行策略”。我会从朋友、亲人和自己那不断地收集反馈,比如父母担心我和社会脱节;我内心害怕经济不独立而没安全感。
 
这些反馈其实和我的决定无关,但这些反馈却会让我们误以为是自己的这个决定不正确。因此,我们需要使用“执行策略”,将这些反馈成为接下来调整改变的方向。
 
为了防止和社会脱节,我开始有意识地看书写作,坚持写公号,脑子不但没退化反而更加灵活了。现在这个公号也开始有了大家的打赏和一些推广,赚的钱多少姑且不论,但至少给了我满满的底气,它让我意识到:原来任何时候,我都还是可以有能力自己给自己一些安全感的。
 
很多人最终懊恼自己的选择,其实即使换成另外一个选择,结果也常常是一样的,只不过我们都愿意给自己找借口而已。
 
很多时候,可怕的不是决定,而是之前的犹豫不决和之后的摇摆不定;
 
很多时候,后悔的也不是决定,而是没能认定目标后的全力以赴;
 
很多时候,我们不敢选择,其实是害怕自己让自己失望。
 
如果,我们可以原谅推延的自己,原谅懒惰的自己,那为什么不可以对当时果敢做选择的自己宽容一点呢?
 
果敢不意味着我们每次的决定都是最完美的,但我们却知道,这个决定是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不断完善的。
 
也许并不是每次努力都会有最完美的结局,但我们也知道,所有的路都不会白走,成就我们的不仅是成功,更是努力的过程,甚至是失败。
 
人的自信和底气都是要靠自己这一步一步走出来的,现在的我终于不害怕选择了,因为我知道,人生每个岔路选择拿什么牌,只是开始,如何打好这副牌,才是关键,而这才是真正的选择。
 
Making choices isn't always easy. But you always have a choice.
话题:



0

推荐

冯颖

冯颖

166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毕业于北京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500强企业资深职业经理人,职场写作者,分享有价值的学习成长经验。著有职场畅销书《第2份工作》、《你只是还未全力以赴》、《世上没有怀才不遇这件事》。公众号:温言(wenyanhello)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