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
 
在之前的一份工作里,有个核心员工突然离职了,她负责的业务很重要,但一直招不上来合适的人。管理层最后的决定便是:先让她原先的下属顶上来,同时寻找更合适的人选;如果没有合适的人选,那么就破格提拔这位下属。
 
正好我和这位下属关系很好,闲聊的时候提醒她:“如果最近有让你顶替原来老大的工作,哪怕工作量大,不给你名分也要接下来,这绝对是一个好机会!”
 
她将信将疑:“真的吗?其实老大已经找我谈过了,再晚一步我就要拒绝她了。”
 
后来,她从别处打听到了小道消息,果然管理层的决定是:因为这个职位太难招人了,所以改为内部培养,但她的资历暂时又无法直接被提拔,因此先让她在这个岗位上熟悉一段时间做出些成绩后,再给予相应的title。
 
这位同事是极其幸运的,在最需要做决定的时刻,恰巧有局内人提供了可靠的情报,让她明白多出来的工作责任其实是宝贵的机会。
 
但在大多数情况下,我们身边并没有这样的线人能及时提供内部情报,更麻烦的是,机会来时,总是喜欢披着黑暗的外衣——外表看起来毫无诱人之处,充斥着可怕的工作量、棘手的任务和模糊不清的前途,如果贸然前往,就可能落入重复劳动的陷阱,让人不知所措。
 
后来,这位下属同事获得晋升后问我:“你当初怎么知道这是一个好机会的?”
 
我给她讲了我的另一段亲身经历。
 
2
 
我曾跟过一个女强人老板,她说过这样一段话:“如果你们想升职,就要用更高职位的职责和工作来要求自己——你现在是经理,就要先做出高级经理的业绩;你是经理助理,就要先做出经理的工作成绩,然后你们才有资格找我谈升职加薪。”
 
大家听罢面面相觑,私下里议论:这老板真是太会当了,不给我们升职还想让我们主动给自己加活。
 
那次训话后,只有一个同事走了心,按照更高的标准工作。大半年后,果然率先被升职。
 
当时这件事对我触动很大,也令我非常疑惑。从结果来看,女强人并未食言,因为按照更高标准工作的人的确是被第一个提拔了;可另一方面,考察的周期也太长了,拼死拼活地干了大半年才升,很难讲最后的结果究竟是因为过了观察期,还是给了个安慰奖。
 
这个问题一直如影随形地跟着我,我在生活、工作中不断地遭遇着类似的难题:该怎么判断这是披着黑暗外衣的机会,还是单纯重复型劳动的叠加呢? 拒绝它,我总担心会和机会失之交臂;接受它,我又会担心付出没有相应的回报。
 
无数次碰壁后,我找到了问题的答案:如果你想做出正确的选择,那么自己心里要提前准备好一把标尺,而这个标尺,就是你为现在的努力所预设的目标。
 
假如你的目标是从一位平面设计师,转化为成功的交互设计师,那么你就需要在平时不断测算距离这个目标还有多远,通过衡量你还欠缺哪些技能、知识、项目经验,来打磨内心那把标尺。这样,当你的领导告诉你“有人离职、需要你承担更多责任”时,你就能很容易地判断这到底是你要抓住的机会,还是只是付出额外的重复劳动力。
 
3
 
我们都希望自己能有更多机会,但大多数到头来都只能抱怨“为什么某某那么幸运,我就没有这种机会”。这是因为机会很少会以我们所设想的方式降临。
 
它不会打扮得漂亮体面,金光闪闪地邀约:“快来尝试,人生从此就会不同!”现实生活中,这样出现在我们面前的反倒是一些陷阱。
 
真正的机会往往会以灰头土脸的形象出现,混杂着各种你并不想要的东西,打包售卖:它有你想学习的技能,却也有让人烦心的“杂碎活儿”;它有诱人的岗位,但薪水却很平庸……多种多样的组合之下,你只有揣着内心那把标尺,才知道该如何选择,又如何自信地去坚持。
 
心怀目标的人会明白,成功就在树上,等那层黑衣褪去,果实就会慢慢成熟,只是还需要一些时间的沉淀。而他们也不会再枉自哀叹,为何多产的总是别人的岁月?
 
 本文节选自《世上没有怀才不遇这件事》 
话题:



0

推荐

冯颖

冯颖

166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毕业于北京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500强企业资深职业经理人,职场写作者,分享有价值的学习成长经验。著有职场畅销书《第2份工作》、《你只是还未全力以赴》、《世上没有怀才不遇这件事》。公众号:温言(wenyanhello)

文章